9.09.2007

我的第二人生

黄大人最近不在家的日子,我獨個兒時若不是看電影,便是一股腦兒栽進另一世界去,創造我的第二人生。

認識Second Life(SL)是在數月前,從Time讀到有關各大跨國品牌紛紛在這虛擬世界買地設立專門店、瑞典政府率先在此virtual land建立領事館、美國政府正考慮應否及如何對在此世界中賺取的收入徵稅,各人權組織對成人avatar和貌似小孩的avatar發生牲行為極度關注等的文章。「哈!不是吧?有趣有趣。」我邊讀邊說。

我對虛擬世界和avatar等概念在中學時期已略有認識,當時因為哥哥影響而玩了好一會Ultima。當時也有玩得肉緊,只為了「找對」那間獄室、那個鐵匠、那個魔法卷軸而玩到半夜給「阿媽踢竇」的時侯。但SL的層次又比Ultima此等角色扮演遊戲又高多了。兩者的分別正在於SL根本沒有「找對」和「做對」那回事,還記得我在新人島時大家對前輩的熱門提問正是:what am i supposed to do now? 在此先擱下各宗教不談,要知真實人生便從來沒有甚麼任務目的可言。 個人認為若人生真有目的,便是與人/社群建立關係,發掘、感受、體驗和建造這世界。而SL反映的正是這人人找自己有興趣、認為有意義的事做的自由空間。

SL的成功 (根據SL官方網站,居民數目已超過九百萬) 除了以上提到基本概念的創新外,亦有賴於功能和設計上的幾個特色:

1. SL賦與所有居民易學卻無窮的創造能力。小至一隻水杯、一張椅子,大至建築物和公用空間,又或是容貌、衣著、動作也是由居民所創造 (也許正因此而聚集了大群藝術家,媒體創作人、攝影愛好者尤其多,galleries和exhibitions隨處可見) 每人的創作皆有保障,創作者可自由選擇獨佔、分享、賣錢;當然只有這樣的制度才可使創作蓬勃 。

2. 多方面與真實生活接軌。SL電影院播放的是真實的荷里活電影,居民自發組織的英語文法班 (還有瑜珈班、心理學班、溝通技巧班、攝影班...種類數之不盡呢) 是用與真實課堂講義無異的Word / pdf 文件,在醫療所得到的是執業醫生的真實意見 (診症、治療未能做到,主要是意見諮詢);還有充斥在SL的市場調查終端機,完成了問卷(均由真實市瑒研究公司設計)還可得到金錢回報(數個至數十Linden dollars[SL幣值]不等)。也有圖書館服務供應商研究在SL提供資料搜尋的可能性。至於最能表現SL和真實世界的聯系的,莫過於lindens與美元的自由兌換 (匯率還會因美元升跌浮動呢)。這些元素使SL跟真實人生的分界變得模糊,卻又使SL的虛無變得實在。

3.市場經濟系統清晰完善。從上文提到美元與Linden dollars的關係,對經濟活動在SL的重要性已可略知一二。SL的經濟活動是非常活躍的,賺錢更是SL不少居民的主要目標之一 (無論是如大部份人滿足於看見自己的在SL的財富與日俱增,或是如小部份人般當真以賺取Linden dollars來換美金作收入)。在SL提供服務(如授課、跳舞)或「打工」可為你帶來收入,創造有需求的物件也能為你賺錢。土地買賣也在SL無時無刻發生。要擁有土地須付錢,偏遠的(人流少的)價錢較低,已有完善社區配套的價錢理所當然較高。 銀行服務是如何運作我未了解,但想來也跟真實世界中存款、借錢的概念不遠罷。

4.居民有權自由組成、參與、管理社群。根據興趣、語言、所在地等而建立的社區成千上萬,單看組織的名稱也夠有趣。由慈善組織、宗教團體、教育機構、財經小組(談的是真實世界的財經消息罷?)至名人八卦會、購物團、clubbing/partying團、成人活動小組等。唯一不見蹤影的是政治組織 (沒有此類別是SL的政治考慮罷)。居民找到「對嘴」的友儕絕對不難。這些組織可選擇性地共享共創資源,為成員或公眾組織各類型活動。

是的,這個虛擬世界多資多彩,有著無限可能。「哈!不是罷?有趣有趣!」已成了我在SL的「口頭襌」。但我會成為SL addiction的下一個受害者嗎?我想不會。常作旁觀者,不喜參與的我,就是不會弄出個甚麼來。更何況,我的第一人生也不錯呢!

連結:
http://www.abc.net.au/4corners/special_eds/20070319/default_full.htm
http://secondlife.com/whatis/
http://jedi.org/blog/archives/005532.html
http://www.cnsecondlife.com/

2 comments:

soon said...

hahaha sounds interesting...looking into your links :)

Siu Ching said...

want to join....want to try...but...afraid that I will get too involved!!! :( I think I will wait till my holiday! he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