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8

惻隱之心,仁之端也

貧窮、人倫悲劇、天災...無情的新聞接二連三。外婆得了重病但親人決定不作醫治。再加上近日為月底之行讀了些有關赤柬、波布的歷史。很難過。

感慨人生苦難太多,但除了抽空探望外婆一、兩小時、從袋中捐出這麼一百幾十以外也實在做不了甚麼*,便一頭又栽到我的歐洲電影、爵士香頌的bourgeoise小世界裡。

但說實在的,心底裡還是又酸、又煩、又惱。

目睹別人受苦而生的不忍之情,孟子說人皆有之,只要把此善性擴充,便可行「仁」。把一時的感受付諸行動說來容易,但實際上所須要的條件還有很多。外來因素如現有制度、渠道不說,只說個人的限制已數不盡:知識、財政、能力、時間、機緣,但最重要的還是於這個只有在傳媒鋪天蓋地報導的大災難後才共襄善舉的社會氣氛中默默堅持行仁的勇氣。

一天回到家中看到書桌上多了一個獎狀,是媽媽替地區婦女電話熱線服務十年的表揚。不論她對社會政治歷史的認知如何 (早兩天她說:「金邊的景點很殘、很cheap,去也無謂」,我笑倒在地),但我仍為她十年來的堅持感到一點點自豪。

*註:說做不了甚麼也不盡然。不算行仁,只是幾件希望自己能做到的小事:
1. 做盡責的旅者 http://www.realgap.co.uk/Responsible-Tourism
2. 每月捐助我認同其宗旨和工作的團體,並認真閱讀其刊物、報告,確定捐款用得其所http://www.msf.org.hk/public/main2
3. 在日常教學、教師培訓和教育資源拓展等工作中,多加入培養青少年的批判思考和社會責任感的元素
4. 在選舉投票時,認真選擇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這個人真奇怪, 只懂用文字表達自己

Wong Man

mosquitivy said...

:)很怪嗎?

soon said...

哈哈很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