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7.2008

覆:「capitalism」和「資本主義的延續」

對,工人都希望脫離變賣努力青春以賺取生活的陰霾。資本家正是看中這點,發行股票(也少不了各類衍生工具)以擴充他們可用的資本。透過投資,工人都沾邊地成了資本家行列 (或曰「平民資本家」)。眼光獨到的、和受幸運之神眷念的,的確可以從此得到財政獨立(financial independence),這些成功轉營的人即使工作,起碼少一點生活壓力,有多一點選擇。可惜也有很多人,連那份從工作中辛苦賺得的微薄薪水,也在各專業投資者、基金經理等興的風作的浪中被捲去。雷曼苦主聲嘶力竭哭喊著要爭回「血汗錢」的畫面,正是力證。再加上政府偏袒大財團的政策,工人也好,平民資本家也好,在社會發展的過程,經濟成果總是分不了多少。這是極端資本社會的必然現象:努力只足以糊口;富貴與否則是命了。誠然,另一極端便是共產主義:沒人富貴,也沒有人貧。人人也問:有第三條路嗎?各宗教為很多人提供了簡單方便的答案:來生。

你相信嗎?

連結:
'capitalism'
「資本主義的延續」

3 comments:

soon said...

來生也是一樣啊,你知道全世界最開心的國家是那個?
是danmark,想知原因嗎?回港告知 :)

mosquitivy said...

Your next life gives you another chance to try your luck! Of course you could still end up living a poor life, but you have hope!

It's Denmark ar. O, why not now? Is it a secret or what?

Siu Ching said...

When YOU also write about capitalism.......well, I think I have to write about materialisticium! hahahaha!